Get Rid of Overconfidence

by Eric

我想再发一篇关于Overconfidence.

Robert Shiller使我受益良多。

人们太倾向于相信他们身边的观察。

仿佛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专家。

一个人浮躁了,一群人浮躁,一个社会浮躁,

连浮躁这个词都是浮躁来的——谁嘴里不会评论说人们又浮躁了?

人类的天性是有弱点的,例如讨厌既定损失,例如不去注意反面证据。

往往很容易一个趋势就起来了。

不重复Robert Shiller在行为金融学上举的股票例子,

身边的,例如考注会——利用大学时间认真考一个有分量的资格证,既过的充实,又给未来的生活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努力获得回报——我相信很多人是那么想的。

我倒不急着批判什么,我只是希望奋战其中的朋友好好想想,你将要付出的那么多,是为了获得高效回报还是只是因为可供的选择过于单一?对于前者,你定义的高效回报是什么,它真的有助于你实现你的价值抱负吗,它的机会成本和风险又是什么?对于后者,或许你真的该再开开眼界了,起码就我而言,我发现世界比考注会要精彩要博大精深很多。

或许你们有的人最后还是坚持这样的决定,我一样祝福你们,希望你们是真的看清楚了而不是源自于overconfidence。

我需要时常冷静下来,问自己,我的判断是不是又受overconfidence影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