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了那个混蛋

by Eric

PS: 此为10月18日分享会的内容准备稿,现场表述方式可能与本文有部分偏差。

对应的演示文件:http://www.slideshare.net/EricJWay/cufe-20131018 

学长

同学们,在你们接下来很长的时间里,要跟一种生物打交道:学长。

学长最可恨,不只是因为学长会勾搭蒙骗学弟们无限憧憬的水灵学妹,也不全是因为学长经常暴力抢走学妹们精挑细选用来培养感情的精品学弟,甚至都不是因为学长已经抢先攻占学弟们朝思暮想的从天而降的漂亮学姐——学长最可恨的,是他总在不厌其烦地输出价值观,“你应该这样做”、“这样才牛逼”、“别去想那些”、“让我告诉你”诸如此类,不光是这样,学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地认为,他的价值观都是非常“先进”、“值得学习”并且是“正确的”。

学长有自己的价值观无可厚非,然而,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学弟学妹们身上就不妥了。现在时代这么开放,长江后浪推前浪,琴棋书画宅腐基,哪一样不是学弟学妹们更牛逼?学长那一套不适用,最起码不是完全适用。可是学长不是这么认为啊,学长自命不凡,幻想救学弟学妹于水深火热之中,看,台上还坐着一位学长——他刚才说了什么来着?

在我继续自黑之前,我想先告诉你们一些严峻的事实:学长无处不在——社团学生会里有学长当你领导,做项目有学长牵头,即便就是你没事在学校里溜达,都能感受到来自全世界学长的恶意。

卧槽,怎么办?或许你们应该提升一下对学长的免疫力,直到有一天,完爆那些自以为是的学长们;从那一天开始,你们的大学生活会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注意,请抱着怀疑的态度审视我接下来要说的内容。

核心攻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认知

认知不是简单知道“我喜欢穿什么颜色的内衣”、“我涂什么唇彩好看”、“湿巾应该用哪个牌子”,对于高中、初中乃至小学就接受了性启蒙教育(仪式)的学长们来说,这样的认知防线实在是弱爆了,轻松忽悠。

感性认知

你也许想知道在极度愤怒之后,自己是否依然懂得界定人的尊严;
你也许想知道在极度自卑的时候,自己能否分清轻重优劣;
你也许想知道在荣耀光环之前,自己能否尊重基本的利益分配;
你也许想知道恶劣的条件下,保持理智、谦卑是你的第几个选择;
你是否会在特定的场景下具有不可控制的攻击性;
你是否会在巨大的成就下变得脆弱不堪;
你是否会在无人可见的地方,违背自己的初衷;
你是否会在压力面前,就变得犹豫不决。
……

大学有各种机会,能给你所有的极限体验,让你从经历中直视自己,真正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例如,当学长挖了你墙角以后,你上面的体验就完整了。

逻辑认知

不同人对于体验的参透能力不一样,就好比有的学长比较高,有的学长1米6。
如果你想真正严肃地培养起认知,你就需要一个好的工具,一把剖析思维的利器——逻辑认知能力,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能在国外的Critical Reasoning课上学到,好比国内的逻辑课,但国内的逻辑课经常把你绕在各种莫名其妙的术语里面却没有成功培养起你思辨的习惯,所以建议从英语入手思辨能力,进入门槛比较低。

思辨能力是用进废退的。简单来说,思辨能力就是能把信息组织成前提假设和结论的能力。你能区分什么是假设什么是结论并且能用逻辑把假设和结论正确地连接起来,把结论性的知识都建立在假设之上,你认识自身的能力就会提升,对自己的认知也就越深,调整也就越快。

当然修炼思辨能力是一条不归路,一旦你采取了新的方式思考问题,你就再也回不到原来懵懂无知的条件反射状态,欣慰是学长里面的学渣也就再也不敢来招惹你了。

在你们思辨能力完全健全的之前,学长可以随便扯犊子,大言不惭并且不会被发现,而你们还得乐呵地听。
“那些不能通过逻辑思考来准确认知自身的学弟学妹们,终究逃不出我们学长的弥天大谎;我们只需要轻松动摇他们未经严肃考据的念头,他们努力建造的看似高耸的空中楼阁便轰然倒下。”

尊重

尊重不是让你做无原则的老好人,逆来顺受,不然的话你就成为战斗力为零的渣渣了,等着被学长轻松设局引你上钓。
真正的尊重在于懂得尊重的界限在哪里,这样一方面你可以在校园里笑看奇葩学长调戏学长,还能保持河水不犯井水;同时能义正严词对越雷池一步的想占便宜的学长们甩一大嘴巴,大骂“Stop being a bitch!”。

我不想过度简化以至你们低估了尊重的份量。它不是简单两个字。

闭上眼睛,想想你认知的世界里有什么:你,世界,世界上的人。
你画了一个圈,里面是你,外面是世界,外面的世界上有其他人。
错了。
当你把自己和其他人区别看待的时候,你的“自尊”就像万人之上的君王,凌驾于对他人的尊重之上:强调“自尊”,你便可能践踏了他人的权利,随时被人(我认为非常应该)上来甩一巴掌;回避“自尊”,你就如一条跪舔的狗。
应该这样画:画布就是世界,你和其他人同属于一个世界,你们都是同样的独立于又同样地受牵制于他人,你们都是同样的个体。
我希望你们能从新的画面中,找到自我与他人的平衡感,同理心。事情变得更纯粹,因为原则只剩一个:尊重。
同理心能让你明白成为社会公民的真正份量,一个合格的公民必定有遵循社会契约的同理心。

每当你自认为学会了尊重,不妨碍来测试一下自己对尊重的理解程度:
想象一下自己被牵涉到一段三人关系中,在不明真相的前提下开始,后来发现自己成了小三;
想象一下自己被牵涉到一段三人关系中,为真爱当了小三;
想象一下对象劈腿;
想象一下自己劈腿。

尊重是什么,界限在哪里?这个困扰了数数代代先进男女的问题。学弟学妹们,请在今后用行动来表明你们的立场,闪亮我的眼睛。如果要动手记得帮学长补上一巴掌。嗯,还有,注意人身安全。

表达

学长是怎么输出价值观的呢?通过表达。我摘录一段:
“你每做的一件事情,都在表达你的一个立场。
表达内容永远大于形式。
你吸收了万物的精华,孕生出奇思妙想,你可以赞颂自由,你可以吟唱独立,你可以将苦难成诗,也可以为爱狂奔。
请不要作无病呻吟;请把你们前面积累而来的认知,淬炼成震撼人心的美。 让内容激发起人与人之间的震荡,碰撞出新的能量。”

“表达可以有多种形式:音乐、文字、视觉、动作、行为,每一种都值得你花心思去积累和磨练。
当你有迫切的表达需求,你会感谢自己为表达方式作下的积累和努力。
而你的内容将会决定你的表达最后有多大的影响力。
表达是永不衰减的能量。或许你不曾察觉,但这的确将是你创业的起点——或多或少的人会为你所表达的买单。”

学长热衷于表现内心的世界,是人类的天性。怎么破:如果你觉得学长输出价值观的时候内容不打动人,说明该学长欠缺深刻认知能力,你可以通过努力修炼轻松完爆他;如果你觉得学长不胜其烦,那一定是他没学会尊重,请你该出手时就出手,捍卫自己的立场。
那些说得很动人又让你很能接受的表达,那样的价值观输出,我想说,既然都到这个份上了,学弟学妹们就从了吧,你们偶尔也需要学习学长身上除去糟粕剩下的精华,这也是增强对学长免疫力的必修课之一:学习价值输出能力来对学长以牙还牙。

再谈学长

我们谈了那么久,学长究竟是什么?
真正的“学长”是从你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那股环绕在你身边的气息,那股蛊惑人心的舒适感和安全感,那股现成的价值评判和成功标准,那个折磨得让你窒息却从来不可能逃脱的文化。
他可以寄存于任何实体,一个路人,一场活动,一堂课,一处景观。
尽然你来了,你就注定要与他发生交集。
你反抗他,你最后也会被溶解,成为他的一部分,化作别人的空气。
在我正式结束这个话题之前,我们来说点别的。

实战辨析:学长贴心提示

酒局

这个世界不光有学长,还有酒局。不管你能喝与否,是否想喝,酒这个东西你同样需要建立一定的认知。

酒量

你或许需要在安全的条件下探清自己的酒量,不是那种“我从来没喝醉喝吐”,那是你喝的不够多。

知道一个酒量底线能让你在大多数时候提前预警自己什么时候可能会进入不可控的场面,然后采取预防措施,如通知可靠的伙伴让其为你善后,或者提前离开喝酒现场回到安全区域,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我见过喝两杯啤酒庆功然后开始说胡话第二天完全不记得的清纯妹子,要不是我们人好都照顾着她,啧啧。
我第一次喝断篇儿那也是,完全没想到。之前竟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断篇儿这一回事。
知道酒量不意味着酗酒,喝酒伤身是一定的,不管短期长期都伤。你要喝你就得知道喝酒的后果。

酒品

酒品这个事情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的时候想想什么叫尊重,做到了基本就是一个酒品纯良的好楷模。

自由选择自己负责

这是做事的大原则。大家互相尊重以为着你在校园里有足够的自由,就好比你学会了开车你就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这车就没法开了。但人有失手马有失蹄,自由的人总会因为意外的判断失误而伤害了别人或者自己受伤,那个时候一定要负起责任,不要逃避,不然连学长都鄙视你。

珍惜你的小伙伴

如题。每个人都对这个事情有足够的发言权,我不说了。不说不代表不重要,这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也是跟其他的同样重要。你们从20岁走入彼此的生命,过十年二十年,只要不是不欢而散或者分道扬镳,你们都会成为彼此铁杆的手足。发展长远的值得信赖的伙伴。短期的功利的交往你多试几遍就知道不光没意思,还根本行不通。人与人的交往都是建立在平等互重的基础上的,你当人家好利用,你真当人家傻啊? 不管贫穷富贵,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志趣相投的伙伴身上,你们日后会感谢我的。

倾听

(现场添加内容)

信赖

(现场添加内容)

积累

不管是一项爱好,还是一项技能,还是持续的资本增值、感情增值、信任增值,能持续的时间越长,保持指数增长时间越长,其价值就越高。由于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积累是一个扭转乾坤起决定性差距的策略,这点我希望由你们自己来发现。

最后,不管你们刚才跟我一起黑学长黑得多爽,你们终究会成为别人的学长、学姐,你们呼吸着北京的空气,北京的空气也会有你们的气息。是否要完爆学长,完全是个人的品味问题,虚的。如果说今晚我想让你们记住任何事情,我希望你们记住下面一句话:

独立你的人格,与你的伙伴们建立相互最夯实的信赖关系,这才是大学中你最真实最牛逼的印记。

谢谢!